興建源由

  劉福財先生年青時代曾去南投崁斗山靈光寺做工帶回觀音菩薩靈符護佑,民國三十三年日據時代劉福財先生被日本征召充軍至呂宋島,歷經三年漂洋過海,在槍林彈雨中多少同伴死亡,在危難之時,多次幸蒙觀音菩薩顯靈指示劉家弟子安全位置,跟在劉家弟子身邊的同伴全部平安,都逃過此劫,台灣光復後劉福財先生平安返家,為感念觀音菩薩救命大恩,便雕塑觀音菩薩金身供奉。


  劉福財先生原籍南投土城鄉人士,而後般來新竹住下多年,劉先生時常會去新竹埔頂天地宮拜拜有一天聖公天尊指示說,劉家弟子回去要坐禪,兩個人就開始學坐禪,坐了兩個晚上沒看到什麼,第三天黃連英女士就看見五色雲後,就見到了觀音菩薩。

劉福財先生 及 黃連英女士

  觀音菩薩引路遊天堂地府,先看雷公洞及包文拯辦事處,一間光一間暗,日辦陽夜辦陰,遊天府先見三官大帝,中間玉皇大帝。然後遊地府見閻王天子,十殿遊玩完畢,再遊東海看海中央蓮花,坐蓮花去見海龍王途中看見水流屍,問將士回答說:「好心的選做將士,無好無壞的再轉世,做壞事的要受罪。」後來看到風車再問將士這做什麼用,將士回答說:「風車一轉就是凡間下雨。」看完後就見到海龍王了。後來在看五教門,紅蓮、青蓮、白蓮、天主、基督五教看完,之後觀音菩薩指示黃連英女士要吃素要渡眾,於是兩人尊聽菩薩指示每天早晚誦經拜佛坐禪。


  迨民國五十一年農曆十一月二十四日開基渡眾成立法蓮堂,於新竹市光明里水源街三八號。主旨:天公正教,天地為主取神,妙善觀音為師渡眾,城隍爺過戶口渡得三天一朝臣。要點令過戶口之時,城隍爺起身叫黃連英女士要看真,眼睛、鼻子、口要看真,第一步踏到城隍廟前,第二步到公園路麗池,第三步到法蓮堂,然後觀音菩薩拿一本戶口名簿,城隍爺也拿一本戶口名簿對照,如在天庭下凡轉世不用過戶口,如在地府來轉世城隍爺就把戶口過給觀音菩薩,成為天府星宿名稱,天地取神點令為神,及有令旗、香旗各一支,及奏板、神印、神衣等物。


  香火日益鼎盛,嗣後因房子狹小,民國五十九年經眾信徒商議,在新竹市樹林頭段購買建廟土地五百多坪,後因都市計劃延至七十年農曆四月十八日動土興建一樓,并擇定於七十一年三月十六日搬進新廟改名法蓮廟,又於七十九年增建至八十五年外觀完成,擇日於農曆十月十二日神明安座大典。


  建廟期間長達十五年之久,感謝十方善緣鼎力相助得以順利完成。


  九十一年十月十二日菩薩弟子三天星宿神名,訂製玉旨匾一面,萬古流芳牌坊錄,刻製完成,位在本廟一樓右邊以供歷史見證。

55年團照合影